法制與法治,“刀治”或“水治”,毫差之釐,天壤之別。險峰打虎,懲辦巨貪,揮正義之劍,判決刑事犯罪……近日,“巴蜀鬼才”魏明倫十年前寫就的一篇碑文,被網友翻出後,引起關註,被網友封為“神預測”。魏明倫回應稱:我不是“神預測”,只因接地氣的“法治”宣傳作品太少。
  轉發近千次、評論數百次、被多個官微轉發評論……寫於十年前的《法治銘》選段,在微博上有些火。因魏明倫這篇文言文式的文章中含有“打虎”“法治”“巨貪”等近年“熱詞”,又被網友奉為“神預測”。魏明倫表示,其舊作《法治銘》並非預測,只因法治文學作品很少,百姓平日對法治的瞭解有限,因此才會覺得“神奇”。
  昨日,記者聯繫上了最早發出微博的網友“沙子哥哥”。他表示,自己無意間翻出魏明倫的舊作,發現了《法治銘》一文,“網上經常傳李白的詩可以預測未來,其實幾乎是杜撰的。而這篇文章中的不少詞句是魏明倫十年前對法治、反腐的期待,現在卻都成真了。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‘神預測’!”3月25日,該網友將文章拍照上傳至網絡,引發近千次轉發和評論,甚至被轉載到了多個論壇。《法治銘》中的句子更被網友挨個提出“品評”:“公民議政,今日說法”一句被網友稱為“微博時代的縮影”,“險峰打虎,懲辦巨貪”則被譽為“十年神預言”。還有不少網友為《法治銘》點贊,稱很少見到這麼直白生動的法治文字:“推進法治建設本來就是件大快人心的事,希望能推出更多貼近生活的文學影視作品。”網友“快捷方式的歌劇”呼籲道:現在的人關註娛樂多,關心法治少,法治作品為何不能平民化?
  隨後,記者採訪了《法治銘》的作者魏明倫。魏明倫說,自己十年前查閱眾多資料後,花一個月時間寫就了《法治銘》,本是一篇碑文,因此叫《法治銘》。對於文章引發的關註,魏明倫表示:“《法治銘》並不是什麼預測,只不過是大家平時和‘法治’打的‘交道’不夠,淺顯易懂的法治類作品也很少,所以才會覺得我十年前的說法有些犀利、神奇。”“認識到普及法治到底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,很有必要。我希望社會能涌現更多接地氣的法治題材作品,推動百姓對法治的認識。”魏明倫十分贊同網友的觀點:“我也期待網友們創作出更精彩的作品。”
  本報記者 趙斌
  (原標題:網友熱議魏明倫“神預測” 呼籲法治宣傳“接地氣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80vahq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